美富人走資.十八大資金「裸退」.美日本加碼量寬?中東緊張.糖尿藥明憂隱患

16/11 分享日誌

 

富: 美富人走資.十八大資金「裸退」.美日本加碼量寬?中東緊張

 

美國財政懸崖問題令道指已經跌至5個月收市低位,兩黨今晚將會就財政懸崖問題會面,「奧巴馬願讓步 換富人加稅」報道:

美國總統奧巴馬(Barack Obama)願意就財政懸崖問題讓步,但堅持大前提是向富人加稅,令外界對兩黨今天會面不予厚望。奧巴馬於連任後首次召開記者會,對共和黨檢討福利政策等要求持開放態度,亦暗示願意就10年增加1.6萬億美元稅收的目標讓步,但堅持富人加稅為談判的首要前提,又指大選獲勝顯示他得到民意支持。

共和民主兩黨今天將正式會面及談判,但對富人加稅的核心分歧未解決,相信不會有成果,雙方亦率先為談判一旦破裂推卸責任,奧巴馬指共和黨阻撓方案將令中產受苦,後者則反擊奧巴馬作為總統領導無方。

暫時來看,全面解決方案很難在短期內達成協議,最重要的是今晚兩黨採取怎樣的態度,令市場可以安心.

雖然財政懸崖未必墜崖收場,但富豪對最新的稅務政策的反應卻是全力在股市中跳崖.信報畢老林「有銀士唔怕一萬最怕萬一」說:

從近日情況可見,資金有從高息股流向豁免聯邦入息稅的地方政府債券(municipal bonds)之兆。有理由相信,投資者為防在股息稅「回復舊觀」中受損,紛紛沽高息股買地方債。…

假設奧巴馬與國會無法在限期前取得協議,加稅削支自動生效,那麼股息收益便會按布殊年代減免措施生效前的水平徵稅,意味各稅階現行邊際稅率將全面上調,原先15%加至20%;33%加至36%;35%加至39.6%,餘此類推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美國最上層兩個稅階(邊際稅率分別為33%、35%)的納稅人,投資收入還須繳付3.8%的聯邦醫保附加稅(Medicare surtax)。換句話說,閣下若在美國六個稅階中墮進最高的一級(年收入388,350美元以上),非但邊際稅率將由35%上調至39.6%,另外還要繳納3.8%醫保附加稅;也就是說,財政懸崖若解決不了,閣下股息收入中多達43.4%將奉獻給美國政府庫房!

老畢再以代表這兩類資產的ETF為例(高息股DVY、地方債XAA),計一計這條數。XAA股價近日雖漲了不少,但收益率(yield)仍有5.4厘。跟DVY內不少高息成分股相比,XAA的回報也許略有不如,惟必須看到的是,股票須繳納聯邦股息稅,地方債卻獲豁免;要準確比較兩者吸引力,得計算出XAA一旦像股票般須繳付入息稅,其收益率要達到哪個水平,方能產生跟免稅相等的回報。

 

事實上,環球經濟問題中,希臘問題解決在望(可惜繼續是希望,不是落實),美國及日本都可能加碼量寬,資金洶湧勢將加劇,首先日本將來可能由自民黨執政,可能推動無限量寬,而美國也可能在無限QE3之下加碼:

最新儲局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大致同意扭曲操作(OT)年底結束後,需要增購資產,暗示QE3勢於明年加碼。

三藩市儲行總裁威廉斯(John Williams)推測,儲局將以相同速度同時購買按揭擔保證券(MBS)及國債,令明年每月購債額倍增至約850億美元,並持續至年底。儲局下次會議為下月11至12日,料屆時有正式決定。

 

經濟日報要聞也報道昨晚市況:

昨晚市場焦點續是日圓走弱,以及油金分別因為中東緊張及需求下跌而表現迥異。日圓兌美元和歐元續下挫,兌美元更跌見半年低位81.46日圓。分析預期下月大選前,日圓仍會走弱,德銀預期年底跌見82至83日圓。油價也是市場焦點,投資者藉中東地緣政治因以巴衝突不穩,將油價從近期低位推高。

「以炸死哈馬斯領袖中東緊張」報道:

以巴爆發2009年初以來最嚴重衝突,以色列軍隊日前對加沙地帶展開猛烈空襲,炸死哈馬斯(Hamas)一名領袖,後者反擊炸死3名以國平民。..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,以色列將會擴大對抗哈馬斯的行動。…分析指,以巴衝突令外界焦點重新放在加沙,但其實敘利亞及以色列的衝突比加沙的更危險,因為敘利亞比巴勒斯坦更有能力對以色列發動全面反擊。此外,以巴衝突令中東局勢更加不穩,令人再次關注原油供應危機,刺激油價飈升。專家指若以巴衝突升級,可能導致紐約期油價格下周暴升5美元,重越90美元大關。

要聞也報道:

金價險守1,700大關,最多跌21.5美元至1,704美元,因世界黃金協會(WGC)報告指第三季的實金需求,因中國經濟放緩而按年急跌11%。

中東局勢緊張不是有利金價嗎?美日加碼量寬,歐洲亦隨時準備無限買債,黃金為何疲弱?因為中國經濟在已經過去的第三季表現疲軟?那麼將來的需求又如何?

 

閱報日誌分析十八大會議對A股的三大影響,其中之一便是不同派系爭奪之下,背後利益團體會否走資或入市,我稱前者為資金「裸退」,國情知聞「江胡爭鬥 習坐享其成」分析

這次十八大的高層人事安排,尤其是進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之爭,可算異常激烈,而結果是表面上是以胡錦濤為首的團系失利,僅有李克強一個代表「入常」,其他的熱門人物諸如李源潮和汪洋,僅能繼續留任新一屆政治局…

7名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,按利益集團來劃分,確有分配不均之嫌。習近平、俞正聲和王岐山,可算是紅二代的代表,都與中共元老有一定關係,…

至於張德江、劉雲山和張高麗這3名政治局常委新貴,雖然與江澤民關係密切,內地更有傳聞指個別人士之所以能上位,完全拜江澤民所賜。不過,從代表政治利益來看,他們皆屬於職業官僚,從基層一步一步提升上來。

至於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團系代表,僅李克強一人。這樣的3.3.1席位分配,當然不能做到利益均霑,但胡錦濤仍選擇妥協,甚至交出軍符,不再跟隨「江規」留任兩年中央軍委主席。…大量作為後備梯隊的團派骨幹上位,新一屆中央政治局除了李源潮、汪洋這些大將外,還有諸如胡春華這些60後代表,5年後的十九大誰可主導,大家心中有數。

正因為胡錦濤如此以退為進計策,在「入常」的江胡爭鬥上予人感覺偏向妥協,但意在十九大的意圖相當明顯。

十八大人事塵埃落定,A股的下跌和「裸退」資金有否關係呢? 「裸退」完成了嗎?

 

如有興趣試聽閱報日誌,可發郵件至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提出要求.

 

12111603DSCF0652  12111604DSCF0697

   12111605DSCF0681      12111609DSCF0683

為喀納斯湖的景致。

 

身: 糖尿藥明憂隱患

 

談到糖尿新藥Byetta,

顧小培信報2007年5月3日 「最新的糖尿病藥」先提及舊藥的問題:

  細胞中有多種機制,控制各種東西進入。比方,肌肉脂肪細胞表面有不同接受體,處理水、脂肪和蛋白質等。其中一種叫GLUT-4的接受體,負責把血中的葡萄糖(Glucose)拖入細胞內。不過,GLUT-4並不長駐,只是當胰島素刺激了細胞表面的胰島素接受體後,GLUT-4才會出現。從而可見胰島素的重要性。

  顧名思義,胰島素是一種胰細胞的分泌物。但胰細胞並不隨便地分泌胰島素,只會在製造了大量的能量分子(ATP)後,才會分泌胰島素。…

  最早的糖尿病「藥」是胰島素。這是根據一個簡單的理念:既然血糖高企,注射了胰島素,不就可以解決問題嗎?原來並非如此簡單。很多病人逐漸會有胰島素抗拒(Insulin Resistance)的徵狀。格蘭素和莉莉藥廠於是發明了Avanda和Actos(科學名稱Rosiglitazone和Pioglitazone),透過刺激一個叫PPAR gamma的細胞核因子,抑制抗拒素,促使增加脂肪細胞,以容納更多由糖濃縮而成的脂肪。但人也就愈來愈肥了。另一個處理胰島素抗拒的藥,叫Glucophage(科學名稱Metformin)。它能假扮細胞內一個叫AMPK的,令細胞以為能量分子ATP的儲備已到了谷底,必須趕快表達GLUT-4,吸收血糖入細胞,以便粒線體可以從燃燒葡萄糖而生產ATP。這個藥的缺點,是會令心臟細胞受傷。

至於Byetta 的出現,帶來好消息,但也帶來痛苦:

  兩年前,FDA批准莉莉藥廠出售一個叫Byetta(科學名稱Exenatide)的藥。它是人造的GLP-1。原來,在飽餐後,上升的血糖會刺激小腸分泌GLP-1,後者會刺激胰細胞分泌胰島素。GLP-1同時會抑制食欲。這本來很好,一方面可以得到胰島素,同時又可以吃少一些。

  問題是GLP-1很快會被一個叫DPP4的分解掉。病人注射了Byetta(每天兩次),雖有GLP-1可用,但副作用是作嘔,也就是,每天要作嘔兩次。最新的對策是想辦法廢掉DPP4。這方面的藥,有默克藥廠的Januvia(科學名稱Sitagliptin);諾華藥廠的Galvus(科學名稱Vildagliptin),還有施貴寶藥廠尚在努力測試中的一個概念藥,叫Saxagliptin。

信報2007年5月26日「糖尿病與乳癌」,顧博士提到這隻藥的隱憂:

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原來還可以助長乳癌細胞增生。當血糖高企時,身體會把用不完的葡萄糖轉為脂肪,儲存在脂肪細胞內。若脂肪細胞再不能容納更多脂肪時,細胞便會分泌抗拒素(Resistin),將自己及其他細胞表面的葡萄糖接受體收回。結果,胰臟誤會血糖高企,加班製造更多的胰島素,引致胰島素過量症(Hyperinsulinemia)。

 

胰島素的副作用之一,可透過刺激乳癌細胞表面的胰島素接受體,令癌細胞增生(Exp. Mol. Pathol. Vol.68 pp.124-132)。由於現在患上了糖尿病的人太多,藥廠自然想在他們身上打主意。最有良心的做法,是勸病人少糖多運動。

藥廠在商言商,方針是大賣特賣一切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的藥。比方,有藥廠名Amylin者,生產一個針劑,叫Byetta(學術名稱Exentatide),這是一個叫GLP-1的蛋白質,注射進人體,可令胰臟分泌胰島素。雖然這個藥是針劑,而且會令病人噁心作嘔,但首季的銷售額竟然有一億四千萬美元。默克藥廠(Merck)不甘後人,趕快推出Januvia(學術名稱Sitagliptin),用以延長身體中一些自然產生GLP-1的作用。這個藥推出後,在短短一個半月內,營業額達四千二百萬美元。輝瑞藥廠(Pfizer)也趕快併吞一間叫BioRexis的科技公司,因為看中了這公司一個可以延長GLP-1的概念藥。其他如羅氏(Roche)、格蘭素(GlaxoSmithKline)、施貴寶(Bristol-Myers Squibb)等,都在做最後衝刺,希望可以分享GLP-1的大餅。至於胰島素會不會催谷乳癌,藥廠說,不一定,待真的證實可發生才算罷。

 

他鄭博士分享日誌, 可到 http://blessclub.org/a/dr-cheng-section/share-dairy或到www.blessclub.org 按「理念分享」「鄭博士專欄」「分享日誌」瀏覽

 

分享日誌亦可以在福逸會新開的facebook上瀏覽、分享及回應,大家可到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Bless-Club/1435507357793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