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痛民間偏方

16/10/12的分享日誌談及牙痛民間偏方

 

親人牙痛,找找顧小培資料庫,2011年5月25日及6月1日便介紹:

1)綠豆+雞蛋

當牙齒最外面、最堅硬的一層保護牙齒組織法瑯質,被細菌分泌出來的乳酸La ctic Acid 所溶解後,細菌便會寄居在牙縫中間已腐爛的食物裏面,就會牙痛。

寄居在牙縫內的細菌,會黏牙肉細胞上的一個據點N-Acetyl-Galactosamine (Galnac)。

綠豆雞蛋糖水內的綠豆,含有一種Lectin 成分, 它能黏細胞表面的N-Acet yl-Galactosamine (Galnac),與細菌爭奪據點,使細菌沒有進攻的地方,故此綠豆除了能減少牙痛,亦能有效預防牙周病(Microb. Pathog. 2011 年3 月31 日電子版)。

2) 鹽水

導致牙痛的其中一個原因,便是患上牙周病。牙周病會令牙肉四周會開始發炎、紅腫。鹽水有滲透作用,抽走紅腫牙肉內的水分,減少水腫的情況,緩和經織內的神經末梢,紓緩牙痛。

3) 生薑

生薑內含有的成分 Gingerol 能夠直接殺死引起牙周病的細菌,故此能有效緩和牙痛的情況(Phy tother. Res. Vol. 22, pp. 1446-1449) 。

4) 胡椒

胡椒內有一種稱為Piperine 的成分能夠殺死牙周病的細菌,可以阻止牙周病問題惡化(J. Vet. Dent. Vol. 25,pp. 236-239) 。

5) 味精

當細菌將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Enamal腐蝕後,牙齒裏面的軟組織牙本質Dentin 會自行產生一些免疫細胞保護牙齒,並與進入牙本質的細菌作戰。

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 內的Glutamate 部分可以刺激牙本質內的細胞,產生更多免疫細胞,以抵抗到進入牙本質內的細菌,故此味精能夠對付牙周病,紓緩牙痛(AM. J.Pathol. Vol. 177, pp. 1901-1914) 。